— 不溯流光 —

【叶蓝】热勇

#研究生叶×大三生蓝

#我为什么总是写那么多???

#OOC一如既往…

 

————————

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

此时此刻的云

二十来岁的你

————————

 

 

01

叶修和蓝河的故事始于一场匪夷所思的邂逅。

 

02

“坑——爹——啊——”

 

蓝河等公交车后门一开启,拽着背包就跳下了车,一阵风似的狂奔向校门口。

他真的是欲哭无泪,要不怎么说人一倒霉起来喝凉水都塞牙——

先是今天中午去家教看错了回来的时间,在一个偏离市中心的地方好不容易搭上公交,又碰上一起交通事故,路上堵得厉害,四十分钟的车程生生用了一个半小时。好巧不巧正好碰上自习室例行收书,眼看自己好不容易占到的位置要飞了,蓝河赶紧给同寝室的兄弟打电话——结果笔言飞和系舟趁下午没课约了人出去玩;一问梁易春,他又在实习的公司值班。于是就成了眼下这个只能自力更生的局面。

 

努力无视了路上几个一脸“现在的年轻人真有活力”的欣慰表情看向他的老教授,蓝河在心里盘算着:自习室三点钟收书,现在两点五十六分,自己可以找个公共单车骑到教学楼,说不定还能赶上。

谁曾想,蓝河到底还是低估了今天自己的倒霉指数,平时随处可见的公共单车今天邪门得一个影子都看不见。发足狂奔到教学楼的时候一看时间——

三点十分。

得,黄花菜都凉了。

蓝河绝望地爬上楼,准备去把书领回来,到了门口却发现自己的东西竟然还好好摆在桌上。

怎么回事??难道今天学生会不来收书?

可是自己前后桌的同学明明已经换了人啊?蓝河不禁怀疑起自己是不是走错教室了,下意识退了一步,刚要看看课室名,不想却冒失地撞上了一个人,赶紧道歉:

“啊,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注意到后边有人……”

 

“你是蓝河吧?”

 

“哎?”

蓝河惊讶地抬头。站在眼前的人比他高了半个头,穿着简单的T恤牛仔,手上还拿着一小沓不知作何用处的表格。

 

他疑惑道:“呃……你是?”

只听那人悠闲道:“噢,我是被抓过来帮忙在课室处值班的。”

 

蓝河看着他有点懵:这人嘴上说是被抓过来的,但他声音怎么听起来很开心?

 

正待开口,那人又说:

“咳……那个,之前也来过几次,所以还蛮经常见到你的,小同志很勤奋嘛!好学生学习的动力我们是不能打击的对吧?所以今天收书看你没来,我就打了声招呼,帮你把位置留下来了。”

 

这也行??!

这话信息量颇大,蓝河一时不知该先吐槽学校怎么可能会用这样的理由给学生放水,还是该思考自己平凡的学习生活到底哪里值得这位老师青眼,但随即反应过来——

 

我靠,恩人啊!

 

于是赶紧恭敬道:“那真是太谢谢您了!”又偷偷打量了一下面前的人,犹豫着开口:“那您是……老师?”

“啊不,我是研究生,跟课室某位老师比较熟,所以偶尔会被拉过来帮帮忙。所以你也别用‘您’了,叫我叶修吧。”

 

蓝河瞪大眼睛:“你是叶修?!”

叶修看着他一挑眉:“你认识我?”

 

这缘分……蓝河心想,叶修不就是系舟他们电院鼎鼎大名的人物么……就在昨天,系舟还跟他们抱怨说自从这位大神从本部转到了分校区,给他们批改的作业就没几个能上过八十分……

但蓝河看着恩人,果断决定还是不要把这些事告诉他的好。

 

蓝河笑道:“算是认识吧,我们宿舍有一个是你们电院的,经常……还会说到你的事。”

蓝河觉得可能是自己的错觉,不然怎么觉得叶修的声音听起来更高兴了呢:

 

“噢,认识啊,认识就好办了,”蓝河一时没搞清楚这话什么意思,叶修又朝他笑:“我们很有缘啊,怎么样,就算看在我为了你‘假公济私’的份上,一起吃个饭怎么样?”

蓝河囧,虽说自己确实该请恩人吃一顿饭,但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怎么感觉就那么不对劲呢?

 

但他还是认真道:“嗯,当然了,你帮了这么大忙,请你吃顿饭是应该的。”

叶修却一愣,没想到自己表达出来的会被理解成这个,急忙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蓝河搞不清了:“那是什么意思?”

 

对面的人却有些窘迫地挠了挠头,道“就是,想着跟你交个朋友啊!”

原来在人际关系疏离的今天还会有那么直率的人啊?

蓝河不禁有些感慨,却忍不住问:“那……为、为什么呀?”

 

他看到叶修理所当然地笑道:

 

“我们有缘啊!”

 

03

最终还是莫名其妙加了微信。

 

晚上蓝河回到宿舍,趴在书桌上无聊地划拉着列表里的联系人,最终停在叶修那个歪歪扭扭写着“笑”字的头像上发呆。等系舟上完晚课回来就看到蓝河一副伤脑筋的模样。

 

他忍不住呼噜一把蓝河的头发:“干嘛呢?思春啊?”

“滚滚滚,你才一年到头思春呢。”拍开这人刚扒拉完糯米鸡的油手,他回过头把手机伸到系舟面前:“你们院大神……很喜欢交朋友啊?”

 

“啥意思?”

等系舟看清正中那人的头像,激动得一把抓住蓝河的手腕:“我靠老蓝你可以啊??一天不见你竟然勾搭到了我们全院的偶像啊??”

 

蓝河把今天叶修给他留座位的事大概说了一下,看着系舟听完眼珠子都要掉下来的样子,怀疑地问:“你们这师兄真不是自来熟啊?”

系舟翻他一个白眼:“人家可是冯老的得意弟子,不是学霸,是学神一般的存在啊!想和他拉关系的人倒是很多,也没见多少人能遂意啊……”他看着蓝河手机疑惑:“……他是不是对你有什么企图啊?”

“我一没姿色二没钱财,”蓝河摊手:“人能图我什么?”

 

那边系舟立马换上一副流氓的样子:“嘿嘿,姿色不是有么,你们院一堆小姑娘不是整天在她们那群里刷‘蓝桥春雪真绝色’吗?”

蓝河羞耻:“系舟大大你又懂,大一迎新会的黑历史就别拿出来损我了。”

系舟好像又想到了笔言飞手机里的照片,笑倒在床上。

 

没得聊了。

 

蓝河摇摇头,忍不住踹他一脚,把毛巾往脖子上一挂,洗澡去了。

 

04

魏琛和方锐人手一串烤翅勾肩搭背地走进宿舍的时候,看到叶修又在摆弄他那破电脑,魏琛眼尖地发现他书桌墙上那张挂历的一个日期被红笔特意圈了起来。

 

不寻常!

 

“唉哟,我看看……12月14号……老叶,这什么特殊日子啊?”

叶修头也没抬,依旧盯着屏幕敲打:“我喜欢的人的生日。”

“哦。”

 

魏琛上一秒脑子里还停留着方锐刚刚说今天这鸡翅不够入味的抱怨,下一秒才反应过来:

“你说什么??!”

 

方锐也从自己凳子上蹦起来:“我靠老叶你终于有进展啦?”

叶修终于抬起头来看他俩,魏琛才发现这人刚才没抬头,分明就是在藏着笑呢。

 

就听叶修又重复了一次:“我喜欢的人,的生日。”

 

“……我靠,老夫是该先吐槽你也会有喜欢的人还是吐槽你原来纯情得刚弄到人家生日就能乐成这样?”魏琛看着他一脸春风得意,不禁一阵恶寒。

叶修拍拍他的肩:“大爷您随意,哥不会跟你计较,毕竟某种意义上你也算是月老了。”

“这有我什么事?”

 

旁边方锐道:“就说你别整天待在你那破办公室玩电脑了,就凭这三天两头的串门消息能灵通么?我来解释一下,叶不修这是在就你对他长期的劳动力剥削表达谢意,惊不惊悚?他惦记你们那层自习室的某个小哥已经很久了,估计今天他借着帮你过去值班,跟人家搭上话了,是不是啊老叶?”

 

叶修叼着烟敲敲日历,得意道:“没错,这就是进展,看到没?”

 

魏琛恍然大悟:“噢,难怪了,今天陈果跟我说收书的时候你特意叫她给个人留了座位,是不是他?行啊老叶,套路玩得够深啊。”

叶修点点头:“你这学妹帮了大忙,改天请她吃饭。”

 

说到这里,叶修顿了一下,问道:“我说要跟他一起吃饭来着,时间都没定,你们说我带他去哪比较好啊?”

 

一听这话,魏琛和方锐默默对视两秒,相顾无言——想当初他们这兄弟可是出了名的专注设计不问世事啊!!

如今心头留了一个人,为了他还会操心这种以前根本不会在意的琐事——这是真栽啦?

——可是他笑得真特么嘚瑟!

 

于是两人同时把手上的竹签往叶修桌上的快餐盒一插,愤愤道:

“自己想!”

 

05

蓝河倒是没想过他们能如此自然而然地熟悉起来。

 

最开始是见面互相打个招呼,一来二去两人也算是有了交集。再后来,蓝河才明白当初叶修说的“抓”来帮忙还真是实话,因为有一天他走出自习室往茶水间走,路过课室中心的时候朝里边望了一眼,正看到负责课室分配的魏老师拽着叶修的领子把他往座位上摁。

 

蓝河觉得叶修一个研究生却好像很闲,叶修也发现蓝河是真的很勤奋,他们总能在自习室遇到。

 

后来的后来,叶修会在饭点来敲敲他的桌子:

 

“今天也是食堂?”

 

06

叶修倒是很想带蓝河出去吃好吃的,但和这个人看起来很健气的模样相反,蓝河出乎意料的不好动,尤其是在气温飙升的八月,把他拉出去好像会要了他的命。

 

“彼此彼此吧,大神。”

 

蓝河朝叶修翻了个白眼,把课室中心的空调又调低了一度。

叶修偶尔会在老师全跑去行政楼开会的时候把他从自习室拉过来作陪,等他坐下的时候,叶修电脑上已经开好了几个自己完全看不懂的界面,不由感叹到:“叶神,你还真的很忙啊……”

之前听他跟魏琛说自己有几个项目要做没空给他值班的时候,他还以为是借口。

叶修笑:“项目倒是真的多,但都还难不倒哥。”

 

蓝河看着他说得风轻云淡,一时哽住——

 

好嚣张!可是自己有点相信啊怎么破??!

 

叶修转头问他:“随便玩一个?”

蓝河觉得新奇,小鸡啄米般使劲点头。

 

只见叶修从背包里掏出一个奇奇怪怪的板子,又在电脑上倒腾一阵。蓝河看他代码写得飞快,心下佩服,不过自己也看不懂,索性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叶修的手上——

 

第一次见的时候就想说了,这手真过分好看了吧……

 

蓝河还没盯上几秒,那边敲打键盘的声音已经停下了,下一秒就传来了悠扬的琴声。

“喔——好神奇!这个好像是我们校歌?”

蓝河忍不住凑到电脑旁边去琢磨那块板子。其实这种小玩意真不算什么,是个学电脑的都会,但听到蓝河的语气,也压不住心头溢出的满足感。

 

他一心想再献个宝,便转过头对蓝河说:“先别高兴,还有更好玩的呢,我看……”

 

叶修把后半句话吞下去了。

 

他一转头,蓝河的脸颊离他就只有咫尺之遥。他皮肤好白,这个距离甚至能看到他脸上细小的血管,眼角的泪痣,还有上扬的嘴唇。

 

叶修触电一般把距离拉远,转椅轻松地因为这个力道将蓝河与他隔开了几步,蓝河这才抬头看他,眼睛亮亮的:“还有什么?”

叶修装模作样地地咳了几声,敲敲蓝河桌子:“没了……你不要看书啊?”

突然来这么一句,已经打算偷懒一下午蓝河脸有点红:“我……主要来陪你说说话的啊!”

叶修把他拉回去:“我不能耽误你啊,快好好学习。”

“都还没看完呢……”

“保留节目,下回分解。”

 

蓝河也不知他突然抽什么风,气呼呼坐到旁边的座位上,但不一会儿,还真好好学习了起来。叶修看着好笑,走出去打算买瓶饮料回来赔赔罪。

 

搭着电梯下了二楼,回来的时候手上多了两瓶可乐。G市八月的艳阳天让他走了几步就渗了汗,他推开门,课室中心的冷气扑面而来。

 

蓝河就安静地坐在那里,一只手慵懒地撑着下颌,嘴里无声地念出几个单词,在稿纸上写写画画。

空调的风吹向他,于是柔软的发丝随之摇曳,透出的阳光撒在身上。他的衬衫好像白得发光。

 

两只麻雀依偎在窗台,仿佛在轻声呢喃。窗外是万里碧空。

 

过快的心跳震得叶修胸口发胀。他在那个时候突然想到一个有点糟糕的词——

 

覆水难收。

 

06

等后来叶修听蓝河跟他说起刚认识那天遭遇的时候已经是来年三月。他手里拿着蓝河的手机,按照备忘录上的清单往推车里添东西。他们在沃尔玛偶遇,叶修把苏沐橙和陈果送上免费巴士,又折回来自然而然地帮他挑起东西。

 

蓝河乐得清闲,和叶修并肩说着话,出来的时候天色刚刚暗下去。拎东西往一楼走,才发现下一趟回学校的巴士还要等上一个多小时。

 

“要不我们骑车回去?”

蓝河站在门口,望着外面的公共单车建议道。

 

他们把东西分开了放也不太重,骑车倒是没问题。两人走过去挑了两辆单车,蓝河又想起以前的事,有些愤愤道:“它现在倒是又多起来了!”

 

也不知道叶修自己脑补到了什么,低低的笑声就没停下。蓝河就这样无语地看着他笑了几秒,又说:

 

“不过说起来,我那天运气差得要命,好像只有碰见你以后的事情没有那么糟糕。”

 

蓝河说着就俯下身去解锁,耳边却忽然听不到叶修的笑声了。

他疑惑地回头。

 

那一瞬间蓝河才明白那些文艺电影里边煽情的旁白都是骗人的。

心动的时候,人好像只能进行最简单的思考——

 

月亮是黄色的。

三月份的风有点凉。

耳边充斥的是商店里外放的音乐,那位出道很久的男歌手声音清亮:

 

爱在夏天过完之后锁在秋天/

捱过冬天之后的我好了一些/

雨后的天上彩虹出现/

衬出一片蓝天/

 

叶修突然很安静地看着他,蓝河没想过像他这样说话总喜欢开嘲讽的人,看着他的眼神也能这样温柔。

 

我在淋过一场大雨之后的晴朗/

那是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记忆也像下雪一样地溶解/

每个呼吸都是新的芬芳/

 

蓝河只记得后来他们两个人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

 

路变得很长。

 

07

“哎老叶我说你怎么三天两头往我们管院的教室跑赶快从实招来你是不是看上我们哪个学妹了你放心我是不会把人介绍给你的哈哈!”

叶修等下了课正过来找人,路上却没留意被黄少天给拦住了。

 

叶修刚知道这话唠是蓝河偶像那会儿,为了多创造偶遇机会,他还时不时借着找黄少天的理由,光明正大地走进别人家课室,四下扫上一圈,在对上那人眼睛的时候大大方方地打个招呼。

现下叶修却没心思跟他贫嘴,他已经三天没见着蓝河了,直觉告诉他这情况不大妙。

 

于是他开门见山:“蓝河呢?”

“下课了往食堂去了吧……你找他有事啊找我就对了你知不知道我是他……”

 

叶修看着一涌而出的人群,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自动屏蔽了身后的叫喊,仔细地寻找起来。

 

08

蓝河正站在树荫下等人。笔言飞那傻小子把手机落在教室了,左右也是无聊,他索性掏出课本,琢磨起刚才课上没想明白的习题来。

 

这一步怎么回事啊??明明好像还差一点就能想通了却死活找不出自己哪里疏漏了——话说答案为什么总是把“因为所以”写得那么简单啊!!

 

“f(0)=0。”

“诶?!”

 

冷不防听到这熟悉的声音,蓝河吓了一跳,转头就看见叶修被晒得有些红的脸,他的后背甚至靠上了叶修的前胸。

 

蓝河退开一步,叶修看着他又接着说:“你大概漏了这个隐含的条件,所以一直没解出来。”

蓝河恍然大悟,很受教地点点头,把书收起来,问道:“叶神又来找黄少啊?”

 

叶修刚想问问他这几天怎么都没见人,又从身后窜出个身影一下搭住蓝河的肩膀:“走吧老蓝!——叶神??”

等他们打完招呼,蓝河把笔言飞的手甩下去,道:“我有事先回宿舍,你们先去吃饭吧。”

然后就转身快步走人。

笔言飞在后面喊:“哎你有什么事儿啊老蓝!蓝河——”

 

叶修静静地站在原地看着。

忍住没迈出脚。

 

09

“真的假的啊???”

 

蓝河挂完叶修打来的电话,犹豫了两秒,还是迈开双腿跑了起来。

 

情况紧急、找不到人、没影的自行车——

这场景如此熟悉!!

 

蓝河再次欲哭无泪。他一踏进校门,口袋里的手机就响起来了。来电赫然显示着叶修。

他纠结了十几秒,还是接了起来。

 

叶修的声音听起来十万火急:“小蓝救命啊!!!”

蓝河心里一咯噔:“怎么了?”

“你记得之前沐橙她们出去旅行,把养的猫托给方锐照顾吧?”

——其实是方锐学长缠着人家把猫拿过去的。

 

蓝河倒是清楚这事:“记得,然后呢?”

“然后最近可能是哪个宿舍养宠物被发现了,学校今天搞了个突袭检查。现在校领导就在宿舍门口挤着呢,待会一间间查看,方锐这小子电话也打不通。”

 

叶修听起来心很累:“小蓝啊,要是被抓到,你哥我和方锐今年的奖学金就没了啊。”

 

蓝河一听也紧张起来:“那怎么办呀?”

 

“你知道我们宿舍就在一楼吧?你拐到七栋宿舍楼后面来,我把它递给你。”

 

“那你等等我!”

 

10

蓝河喘着气跑到七栋时,果然远远看见宿舍楼下黑压压挤着一群人。他们学校的宿舍区绿化做得好,楼与楼之间都有大片的草木隔开,他偷偷摸摸绕进去,在某间宿舍阳台看见了等着的叶修。

 

他急忙跑过去:“叶神!猫呢?”

 

没想到叶修笑着朝他比了个V:

 

“小蓝,愚人节快乐。”

 

11

哦,愚人节。

 

不是没有在这天被开过玩笑,甚至前几年,他还常给爱闹的笔言飞出谋划策,大家都说他爽快,开得起玩笑,脾气好,所以人缘从小好到大。

没有哪一次在听到“愚人节快乐”后像现在这般生气。

 

“哦。你玩够了吧,那我先走了。”

 

叶修的手从阳台伸出来,拉住了他:

 

“没玩。”

 

叶修拽得死紧,蓝河甩不开,回头瞪他,却看见叶修脸上的神情比他还要严肃几分。

 

“没想玩的,”叶修重复了一遍:

“我想见你。想见你,又不知道怎么见你,你最近总躲着我。”

 

蓝河听到这话,跟叶修较劲的力一下子卸了下去,怔怔地看着他。

 

“蓝河。”叶修好久没有这样叫过他:

 

“蓝河,我喜欢你,你也知道的吧?”

 

12

蓝河扯了一个不太好看的笑,看着他说:“你又骗我。”

 

“老魏确实说过愚人节适合告白,不会尴尬。”

叶修也笑了一下,蓝河被他眼睛里的认真夺了思绪,任由叶修把自己拉近。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那句歌词是这样写的吧?”

 

叶修声音萦绕在他耳旁,低沉、清晰、坚定:

 

“我第一次见你,大概就是这个感觉。从那以后我发现,我不但相信缘分、命运,还相信一见钟情。”

 

这番话听得蓝河面红耳赤,他正手足无措,就感觉一片阴影压下来——

 

叶修的吻落在他脸颊上,轻柔得像是蜻蜓点水。

 

“要是骗你,大概不会做到这个程度。”

 

13

蓝河一把推开他。

 

叶修看着面前拉开距离的人,预想着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对话,心下无法抑制地生出一丝后悔。

 

还是心急了……果然不行吗……?

 

苦笑。

 

蓝河依旧低着头,叶修甚至开始想自己难道真的要接一声愚人节快乐来救一下场,就听蓝河闷闷的声音传来:

 

“叶神,我不喜欢你。”

 

14

没把后果想得多乐观,更没想过会被拒绝得那么彻底。叶修慌了。

 

“小、小蓝,我……”

 

叶修一时慌乱得组织不出文字,脑袋乱成了一团浆糊。待他看清终于抬起头的蓝河脸上的表情,却一下子愣在原地。

 

他脸上分明带着深深的笑:

“你不是愚人节恶作剧玩得很溜嘛,怎么,换了个位置反倒听不出来啦?”

 

猛然领悟出这话里的含义来,叶修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

蓝河看他还愣着,有点生气道:“你!想要听好话,就赶紧从里面出来!”

 

15

一楼的阳台建得绝不算矮,蓝河本以为叶修会从宿舍门口绕过来,没想到下一秒,他就看到叶修以他从未见过的矫健身姿,从阳台上——

 

翻了下来。

 

这场面估计这辈子没机会再见第二遍。蓝河在心里憋着笑。

 

 

他忍不住伸出双手接住他。

 

 

 

 

END.

——————————————

有点无聊的流水账……

最终还是没赶上……今天太忙了啊哭。

 

 

 

评论(13)
热度(1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4-02

170

标签

叶蓝